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此次日本地震可能对核电站产生什么影响?专家解读

383

2024-03-02 【 字体:

  日本本州西岸近海海域发生7.4级地震。此次地震引发了海啸。

  1月3日,南方+记者联系到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翼,解读此次日本地震引发海啸,可能对核电站产生的影响。

  海啸对核电站带来两方面潜在风险

  张翼介绍,核电站在建设时通常会采取各种措施来抵御潜在的自然灾害影响,包括设计更高的防洪堤、采用抗震设计和建立紧急应对计划等。

  然而,由大地震引起的海啸是一种极端气候风险灾害,其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超出核电站的设备及建筑物的标准承受范围。

  海啸对核电站带来的潜在风险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存在淹没风险。

  海啸可能导致海水水位急剧上升,使得核电站所在地区被淹没。这可能导致电站设备和建筑结构受损,从而影响其正常运行和安全性。海啸引发的海水淹没可能导致电力系统中断,影响核电站的运行。这可能使得应急冷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增加核反应堆失控的风险。福岛电站就属于这种情况。

  其次,存在瞬时冲击风险。

  海啸可能带来巨大的水流和浪潮冲击,致使冷却系统、电气系统和其他关键设备受损,影响核电站的稳定运行。长时间淹没以及短期的强烈冲击,均可能导致冷却系统和反应堆容器损坏,使得核辐射物质泄漏到周围环境。

  此外,海啸还可能造成核电站周围的核废料存储设施损坏、泄漏,进而导致环境污染。

  此次日本地震引起的海啸, 由于目前还无法得到确切的泄漏方式、种类和泄漏量的信息,因此无法准确评估其危害及影响。

  据目前新闻报道的信息推测,受损程度应远低于福岛电站核电灾害,但此次日本应急管理部门的后续损管措施是否得当也是决定最终损失大小的一个关键因素。

  面对突发重大险情应变能力很重要

  在对核电站规划及设计的时候,有关单位肯定仔细考虑过当地易发生的自然风险,并且提供多种解决预案。

  面对突发重大险情的应变能力,特别是当出现超出预估的超级灾难时的及时应对,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如果工作人员能通过平时的运维和演练,以不断积累丰富的经验,在风险来临的时候,处理起来可能会更加游刃有余。

  根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1日下午,在检查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1号至7号机组时,发现部分机组反应堆乏燃料池中的水由于地震晃动而溢出,但水没有流到建筑外,未对外界造成影响。

  此前,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日说,位于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一套外部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此外,因地震晃动,志贺核电站乏燃料池中有水溢出到周边区域,但核电站周围测量辐射强度的监测站显示与正常水平相同,放射性物质未对外部产生影响。

  另据《产经新闻》2日报道,志贺核电站1号机组在1日的地震后,乏燃料池冷却泵一度紧急停止工作,并于当天16时49分恢复,原因可能是由于地震摇晃导致乏燃料池水位发生变化。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1日说,志贺核电站变压器在地震后起火,目前已扑灭,对核电站厂房没有影响。另一方面,核电站等重大设施,大多沿海而建,相较城市人口密度较少。

  鉴于此次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明显是在核电站建设时设计的风险范围之内的,按道理不应当出现这些险情。

  对此,张翼推测,可能存在当地相关部门平时对周边设施维护措施不够到位,例如存在设备老化没有及时更换等因素。

  总体而言,此次海啸引发的核电站出现的各种情况,应当归类为责任事故。

  超级地震海啸引发核电站事故为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超级地震及海啸引起的核电站事故,毕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由于日本国土的主体处在主要地震带上且地壳活动频繁,核电站在选址存在一定的风险。

  我国沿海可以选择的空间很充裕,在选址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此外,我国核电站是国有企业运营,相对来说可以在安全和盈利之间保持更好的平衡,在管理和运维上能够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

  作为普通民众在地震和海啸来临时应如何自救呢?张翼认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观点是值得提倡的。

  在遇到大地震以及之后巨大的海啸时,有足够的时间(小时级别)可以保证短暂离开海边。即便是出现了概率极低的情况,例如超级地震超级海啸引发了海边核电站的核泄漏,由于泄漏所产生的放射性物质的破坏效果随距离增加急剧下降,普通人只要注意不让含辐射物质粉尘沾染到皮肤,或者接触、饮用到核污水,都不用太过担心。

  即便周围有核电站,万一遇到大地震,不慌不忙,朝着远离核电站,内陆方向的高处行走即可。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日月明: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5300万元~6200万元 同比增长7313%~10253%

日月明: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5300万元~6200万元 同比增长7313%~10253%
  日月明(SZ 300906,收盘价:21.13元)1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

信用债“卷”出新高度,5年期收益率跌至历史最低!投债机会何处寻?

信用债“卷”出新高度,5年期收益率跌至历史最低!投债机会何处寻?
  在本轮债牛中,信用债的收益率和利差已普遍下行至历史低分位。以各等级5年期信用...

光伏、储能等赛道股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

光伏、储能等赛道股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
  南方财经12月21日电,光伏、储能等赛道股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通灵股份逼近2...

政策信号!央行会议定调

政策信号!央行会议定调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月5日消息,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4日-5日在...

重庆一中学让学生用付费APP交作业?官方通报

重庆一中学让学生用付费APP交作业?官方通报
  1月8日,“重庆酉阳教育”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有家长通过网络反应重庆市酉阳第...

公司日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教育ETF(513360)连续9日获资金增仓

公司日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教育ETF(513360)连续9日获资金增仓
  截至2024年3月8日,上证指数收涨0.61%,报3046.02点;深证成指...

联想全面推进全栈智能战略 CES2024上展出10余款AI PC产品

联想全面推进全栈智能战略 CES2024上展出10余款AI PC产品
  在近日举行的2024年全球CES大展上,联想集团展出了10余款AI PC产品...

托尼·帕克:体育是连接文化的载体,享受与中国球迷相聚

托尼·帕克:体育是连接文化的载体,享受与中国球迷相聚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刘星晨)体育能否带动文化交融?关于这个命题,近日...

保险资管首批ABS产品现身 基础资产涉及多个领域

保险资管首批ABS产品现身 基础资产涉及多个领域
  首批5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试点开展交易所资产证券化(ABS)业务两个月后,业务...

港股航空股走强 中国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涨超5%

港股航空股走强 中国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涨超5%
  港股航空股走强,中国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涨超5%。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涨超4%...